--
本馆简介
档案与校史馆简介
机构设置与人员分工
功能职责
办公地点
首页
>> old >> 本馆简介 >> 功能职责
功能职责

  档案与校史馆既是全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方针、政策、指示和规定,制订本校档案工作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对全校各种门类档案(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本建设、仪器设备、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出版物、外事、财会、人物、历史、声像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三、做好档案的收集和征集工作
  1、接收和收集各部、处、学院等校属各单位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档案。
  2、接收本校撤销机构和临时机构的档案。征集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档案和名人非职务活动形成的对学校有重要意义的档案。
  四、做好档案的保管工作
  1、档案馆的全部档案要进行科学分类、编号、排架、编制检索工具,以便保管利用。
  2、做好档案防火、防水、防高温、防潮、防虫、防雷、防鼠、防光、防盗、防有害气体和灰尘,加强保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
  3、维护和加强档案库房管理,定期对库藏档案进行清查,对破损档案及时进行修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
  五、积极开展档案利用工作
  1、树立和强化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意识,甘当无名英雄。做到文明管理,接待热情周到、积极为利用者提供方便。
  2、建设档案信息管理网络,开发档案资源,主动提供利用。有计划地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举办各种形式的档案展览。
  六、做好档案的鉴定,统计工作
  1、清理积存档案。
  2、按期对档案进行鉴定,按规定进行监销。
  3、对档案数量、利用等情况进行统计,按规定向主管校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报送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表。
  七、对校属各单位立卷归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八、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机构设置,提高工作效率
  1、按“6号令”规定的基本任务,结合学校情况,健全机构设置,选配干部,组织队伍,充实人员。
  2、深化内部管理改革,制定岗位职责。实行聘任制,严格考核考评工作。
  3、开展档案专业学术研究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九、做好校史资料及对学校具有历史、科学技术、艺术、教育等有研究价值的档案的收集、征集、整理、归档工作。
  十、做好国有资产的使用、维护、保管、清理等工作。
  十一、做好陈列馆管理工作。积极接待学生来馆参观,拓展档案的教育功能、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
  十二、做好防火、防盗安全保卫工作及其它各项行政事务工作。
  十三、关心工作人员生活与健康,形成党政工团配合协调的工作氛围。
  十四、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