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档案与校史馆简介
  • 发布日期: 2022-02-15 字号:[ ]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
  • 本馆概况

    中国农业大学档案与校史馆是学校直属机构,机构职能是:负责全校档案的管理与服务,负责校史的挖掘整理等工作。本馆既是全校档案工作的管理部门,又是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以及校史研究育人的文化教育机构。

    具体职责是:

    (1)全校综合档案(包括党政、科研、教学、基建、设备、产品、出版、外事、财会)、名人档案、实物档案、教职工人事档案、学生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学生人事档案转递工作;

    (2)负责校史资料收集、整理、编研和展示传播;

    (3)负责全校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学历、学位、学籍和成绩等证明事宜的统一办理服务。

    档案与校史馆设馆长一人,副馆长一人,内设文书档案室、教学科研档案室、信息技术室、办公室,虚设编研中心、展览服务室等部门。


    机构沿革

    中国农业大学的档案工作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原北京农业大学于1959年成立文书档案室,1987年成立综合档案室;原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于1960年成立综合档案室。

    1995年9月,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2002年9月,两校区综合档案室与人事处档案科合并成立档案馆,为学校直属机构,挂靠党政办公室;2005年9月,为迎接百年校庆,学校于档案馆内建成校史馆;2006年4月,档案馆(校史馆)正式更名为档案与校史馆。2018年6月,学校新一轮机构调整中,档案与校史馆定为学校直属机构。


    档案馆藏

    本馆现馆藏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综合档案共七个全宗,111510卷,71447件。其中,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国立清华大学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全宗(所属年代:1922—1949年)大部分档案已经移交北京市档案局,学校尚存36卷(361件),主要为学生名册、毕业生纪念册、刊物等;中央农业干部管理学院全宗(所属年代:1980—2000年)馆藏326卷及27件;北京农业大学全宗(所属年代:1949—1995年)馆藏19794卷;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全宗(所属年代:1952—1995年)馆藏19446卷;中国农业大学全宗(所属年代:1995年以后)现有71908卷和71447件(件为保管单位)。


    校史展览

    校史展览厅于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建成开放,目前共设两个展区:一层为专题展区,根据形势介绍学校当前的党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二层为百年校史展区,全方位展示中国农业大学百年发展历程、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学术传统。多年来,馆内展览不断丰富和完善,逐步成为面向我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爱国荣校教育、思想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开馆至今,多次成功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国际友人前来参观视察。

    与此同时,我馆积极开展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展览展示,拓宽校史研究成果宣传途径。自2006年起,陆续建成和开放“名人专题展”、“校庆活动礼品专题展”、“新中国诞辰60周年专题图片展”、“百年校史展”、“曲周精神事迹展”、“革命英烈展”等在线展览。


    档案编研

    我馆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档案编研与校史研究工作。档案馆编写的《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获北京市档案学会首届档案编研成果展评二等奖;参编的《北京农业大学大事记》获北京市档案学会编研成果展评三等奖。为迎接2005年学校百年校庆,档案馆参编了《百年人物》(副主编)、《百年掠影》(副主编)、《百年回眸》和《中国农业大学史料汇编》等,并为《百年纪事》编写工作提供资料。近年来,我馆又相继主编《农大英烈》、《当代后稷——中国农业大学名师风采》、《不曾忘却——中国农业大学先贤风范》,《北京农业大学搬迁史料汇编——搬迁陕北(1969—1973)》,参编《探索之路——中国农业大学跨越百年的办学历程》等校史丛书。


    信息化建设

    我馆2003年启用综合档案管理系统,正式开展档案信息数字化和档案管理现代化工作;2011年部署照片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学校照片档案的收集与管理工作。目前,我馆已实现馆藏档案全部案卷级目录信息的数字化,和大部分文件级目录信息的数字化,正逐步实施馆藏档案全文信息的数字化工作。

    2002年9月我馆门户网站建成,并进行了多次改版升级。2011年,发布“学生人事档案转递信息查询系统”。2014年10月,为配合新增学籍证明业务的开展,开通“毕业生中英文成绩单、学历学位证明在线申请系统”。


    获得荣誉

    多年来,我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除了各类档案和校史展示的日常管理,在综合档案管理利用、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形成业务特色。1995、2006、2010年三次被北京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会授予北京高校档案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百年校庆组织工作奖;2010年被中组部认定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合格单位。2015年获中国农业大学校庆优秀组织奖。

    随着学校对档案与校史工作的重视不断加强,人员和条件投入力度加大,档案校史编研和展示的基础条件将不断改善,管理规范化也将逐渐深入,我校的档案管理、校史研究和文化育人工作,将进一步融入学校的办学育人体系,成为学校历史遗产传承、文化研究育人的重要基地。

    (以上数据统计的截至日期为2021年8月)


  • -打印本页-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