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人物”栏目概述
  • 发布日期: 2022-04-25 字号:[ ]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 浏览次数:
  • 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农业高等学校,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中国农业大学建校110余年来,始终是培养中国高级农业人才的摇篮。这里名师荟萃,学者云集,涌现出了一大批著名学者、专家、教授。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踏实工作、刻苦钻研,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振兴,为发展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为培养国家需要的农业专门人才,为解决全国的“三农”问题,在各自研究领域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卓越贡献和优异成绩。

    档案与校史馆特设此栏目,全面回顾农大名人名师的事迹,不仅仅是表达对这些前辈和当代精英的敬仰之情;同时也为现在的青年师生及后人提供材料与线索,引导和协助他们追忆先贤事迹,传承农大精神

    材料依据与来源

    2005年百年校庆之际,学校曾推出中国农业大学百年校庆丛书——《百年纪事》、《百年人物》、《百年掠影》和《百年回眸》,旨在回顾农大百年历史,弘扬农大精神,展示农大辉煌,展现农大人风范,抒发农大人情怀。其中《百年人物》一书,收录了自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至百年华诞之际的各类名师名人共计319人,包括:学校各历史时期主要领导者(正职和副部长级副职)、知名教授和校友(包括留学生)和烈士。本栏目所有材料均来自《百年人物》原书,仅对个别人物的生卒年份进行调整。

    入选标准与范围

    《百年人物》入选人物的标准与范围是:1、自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建立至今的各个历史时期,即从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发展到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时期、从清华学校农科发展到国立清华大学农学院时期、从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发展到华北大学农学院时期、北京农业大学时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和北京农业工程大学时期、中国农业大学时期,长期在本校及其前身工作,为学校的创建、振兴与发展,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校长(院长)、书记、教授及其他人员;2、在本校学习、工作过,虽然时间不长,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本校的建设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校长(院长)、书记、教授;3、曾在本校学习、工作过,并在某一领域、某一学科或某一单位做出重要贡献或有重要影响,且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声望的,为本校所自豪的人员。具体标准与范围如下:

    (1)各历史时期的校长(院长)、书记,副部长级副校级领导干部;

    (2)院士及一、二、三级教授;

    (3)一九四九年前各历史时期的正教授;

    (4)曾在本校学习过、工作过的知名校友(包括海外校友中的知名华人教授、留学生),标准为或具备以上“第(2)点”,或具备以上“第(3)点”,或在政治活动、社会活动中具有较大影响(副部长以上级领导干部);

    (5)获得以下荣誉称号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

    (6)国家自然科学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

    (7)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8)烈士。


  • -打印本页-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