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old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战吉宬教授向我馆捐赠1922年《新农业》创刊号杂志

发布日期:2021-07-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近日,一本我校20年代学生编辑发行的《新农业》创刊号杂志,由我校战吉宬教授捐赠给档案与校史馆,为学校档案校史资料库增添了一份重要珍藏文献。

《新农业》杂志是原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1914-1923年校名,简称北京农专,为我校前身)学生“农声社”编辑发行,创刊号发行于1922年2月。“农声社”的组织者胡子昂(原名胡鹤如),1919-1923年就读于北京农专(1923年改名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走上“实业救国”道路,是中国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

胡子昂先生在本期创刊号上发表《改造新农业的旨趣》开篇词,阐明发刊《新农业》的目的有三:一是研究致用的农学;二是觉悟农民改造农业;三是移转社会的趋向,改变“学而后仕”的陈腐观念,推动对农学、农业的研究和推广。《新农业》杂志特开设“农业研究”专栏,“专供研究各地农业情形之用”。首期杂志刊登了14篇研究文章,作者包括周建侯、刘宝书等本校教授,也有路葆清(农专1919级学生,后成为中国著名畜牧育种学家)等在校学生,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利用价值。

这份珍贵的刊物由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战吉宬教授捐赠。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向战老师对我校档案校史文化建设的支持表示深切感谢,并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近年来,档案与校史馆加大校史资料征集力度,建立“校史资料库”专门保存和利用;今后将继续长年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与我校相关的各类校史资料和实物文献,不断充实我校“校史资料库”馆藏资源,为研究、宣传和利用我校百多年校史文化服务。

(编研中心 供稿)


相关链接:

《中国农业大学校史档案资料征集公告》

《长期征集我校教工(含退休教工)及校友回忆文章书籍启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