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徐诵明祖居开放 我校建立首个“校史文化教育基地”
  • 发布日期: 2023-11-06 字号:[ ]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 浏览次数:
  • 10月30日,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和现代医学教育的先驱者、原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先生祖居在浙江绍兴新昌县开放,我校等相关多所院校向徐诵明祖居赠送了匾联。我校匾联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书写。祖居开放仪式上,我校等8所院校向徐诵明祖居授予“校史文化教育基地”“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这是我校首个在校外建立的校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徐诵明(1890─1991),病理学家、教育家,一生秉持“复兴民族之基础在于教育”的理念,先后担任过多所大学校长,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和现代医学教育的先驱者之一,被誉为“大学校长的典范”“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1932-1939年,徐诵明担任原北平大学代理校长,其间的1936年1月至5月,曾兼任我校前身、北平大学农学院院长,在内忧外患的动荡年代,为农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移位复建后的徐诵明祖居设有生平厅、清来书屋、北医厅、平大联大厅、诵明雅筑等区块,记录了这位爱国教育家一生致力于教育救国的不朽业绩和崇高精神。我校赠送的匾联内容为“心系社稷重农知本,志为中华匡危育才”,横额为“人文楷模”,悬挂在祖居的“北平联大厅”内。开放仪式上,我校与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相关院校一起,向徐诵明祖居授牌,我校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为“中国农业大学校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此前的1990年,原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鹏程、副书记王步峥等曾专程拜望徐诵明老校长。2010年10月14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大学、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共同发起和主办了“纪念著名爱国者、杰出教育家徐诵明诞辰120周年活动”。校史文化教育基地的设立,将为我校师生参观徐诵明祖居、传承老校长卓越的爱国情怀,提供相关支持。

    这是我校首个在校外设立的校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档案与校史馆负责人表示,我校近120年的办学历程,许多大师先贤留下足迹,培养了诸多杰出校友,校园也多次搬迁。今后档案与校史馆将与校内外有关方面一起,不断挖掘国内外珍贵的校史文化资源,建设更多校史文化宣传教育和实践基地,为师生校友的参观学习提供便利,提升校史文化育人功能。(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