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old >> 新闻公告 >> 业务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综合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校属各单位:

档案收集归档是各单位一项重要的年度基础工作。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中国农业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校2021年度综合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将于2022年6月30日之前完成,现将归档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档案是学校办学过程中各项业务的原始记录,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等重要价值,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组织安排本单位档案员做好各类重要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

二、归档范围。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下重要文件材料均应进行集中归档:

1、全校各二级单位(列入学校机构编制序列的学院、管理服务机构、直属机构、群团组织),在2021年度形成的反映单位职责工作、具有长期保存、查考和利用价值的各类文件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图表、图片、声像视频和实物等)。

2、学校及各单位举办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处置形成的工作材料(例如重要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材料等);

3、学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工在从事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和服务等职务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载体的重要文件材料,应及时向本单位移交,由单位负责归档。

特别提示:反映本单位核心职能活动的各类材料均应完整规范归档,避免单位重要档案的缺失。

关于学校及各单位重要人物档案的归档(名人档案),将另行通知。

三、归档移交具体要求

1、落实单位立卷归档制度。各单位档案员遵循本单位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对归档材料进行规范整理,应组卷的文件必须进行预立卷;并编制相应的案卷与文件目录,将相关信息录入新的档案管理平台(办事大厅-1701档案管理平台;我馆已经根据报备的人员信息,开通各单位档案分管负责人和档案员账号),经单位主管档案负责人和我馆在系统中审批后,再进行档案实体移交(其中:科研类档案由各课题组交至科研院;经审定确定可以归档的,由科研院统一移交至档案馆)。

2、往年应归档但未归档的档案材料,分年度组织整理完毕后一并归档。

3、重视对电子文件的归档。本年度我校继续推进纸质档案和电子文件的同步(“双套制”)归档,并试行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各单位在整理纸质档案的同时,应上传PDF格式的电子文件。

四、培训、指导与联系

档案与校史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归口管理单位,负责对各单位的归档工作提供业务培训、指导和督查。各单位在归档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通过微信群、邮件、电话等方式与档案与校史馆工作人员联系。新档案系统使用方法等业务培训后续开展,请关注我馆近期通知。

联系方式如下:

文书档案:李静 ,62732898;

科研类、社会服务类档案:孙海燕、  李翰卿  ,62732812 ;

信息技术室(解决档案系统使用问题):刘哲,  62732292 ;

感谢各单位对学校档案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中国农业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2022年3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