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档案工作总结会 2021年首次实现归档移交全覆盖
  • 发布日期: 2022-01-04 字号:[ ]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 浏览次数:
  • 2021年,学校档案收集和移交工作取得大丰收,全校68个单位共移交综合档案23134卷、件,首次实现二级单位归档移交全覆盖,其中文书档案移交进馆量比2020年增长71%。12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会,通报盘点了2021年度学校档案工作的这一重要成果。副校长杜太生主持会议。

    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通报了2021年度学校档案收集移交情况。2021年,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配合协作下,全校68个单位都有档案移交,文书档案进馆量首次突破1万件,达到10609件,比往年增加71%。此外,教学、科研、财会、基建、声像等档案也保持了良好的移交状态。

    档案利用服务方面,2021年,档案与校史馆累计接待各单位、师生、校友和社会单位等校内外查、借档人数8273人次,提供档案查、借阅等利用共46098卷(件、张);校史展和专题展参观人数超过1万人次。馆藏档案给学校各单位、师生、校友和社会单位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服务。

    杜太生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的归档工作。他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是学校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今年学校召开了档案工作会议,随后又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会,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确保了2021年全校档案收集移交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结合教育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文件精神,杜太生对做好学校档案和校史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意识到位。全校各部门要认真、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意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把学校各类档案保管好、利用好;二是机制到位。抓住新《档案法》颁布实施的契机,推进档案工作的建章立制,做好我校档案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实施;三是行动到位。档案与校史馆工作人员要做好“下沉服务”,梳理各类机构的归档范围,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四是成效到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建立责任落实和奖惩机制,本着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归档质量。杜太生还对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做了重点部署。

    研究生院、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宣传部、理学院的参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党政办等20个二级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打印本页-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