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old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会 推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9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召开专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副校长杜太生主持会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会上,杜太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新修订的《档案法》,以及《档案法实施条例》、《高等学校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杜太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档案工作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和使命,档案工作的定位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校育人,要以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用高质量的档案管理,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杜太生对做好学校档案和校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档案工作这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做好;二是要全力做好学校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和信息化等工作,把蕴含学校办学初心使命的各类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记录好、留存好;做好我校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档案和校史文化发展规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120周年校庆做好提前谋划,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以及信息化建设;四是要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建立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抓好“两会一评”(部署会、总结会、年终考评),提高各单位的归档率和归档质量;五是要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管好用好学校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介绍了上半年我校档案工作进展,通报了全校各单位2020年档案收集移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对落实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档案工作的行动计划作了说明。、

档案与校史馆副馆长蔡远渊就学校电子文件归档和多媒体档案收集移交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转自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摄影:马文哲;责任编辑:于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