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old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殷切的关怀,永远的记忆——姜春云同志关心中国农业大学之档案回顾

发布日期:2021-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因病于2021年8月28日20时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姜春云同志长期领导我国“三农”工作,一直深切关怀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曾被授予我校名誉教授和农村发展学院(现人文与发展学院)名誉院长,并在我校设立奖学金,与我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档案与校史馆发掘姜春云同志关怀我校的部分档案史料,表达农大师生对姜春云同志的深切缅怀。

➤ 1995年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姜春云同志来我校(原北京农业大学)视察。5日,在中国农科院听取了中国农科院和我校的工作汇报。


石元春校长向姜春云同志汇报学校工作


姜春云同志参观国家微生物工程实验基地


姜春云同志参观图书馆计算机房

 
姜春云同志参观植物营养实验室

➤ 1995年,中国农业大学组建成立。9月,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为学校题词;11月20日出席了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姜春云副总理为中国农业大学题词


姜春云副总理出席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姜春云副总理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牌揭幕

➤ 1996年1月,我校主编的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教科书《乡村经济管理通论》出版,国务院姜春云副总理为该书题词:“军民携手为农村培养管理人才”。

 

➤ 1998年5月15日,姜春云副总理接见我校宋建农教授,听取国家九五重点项目“水稻精密抛秧”作业情况汇报。

➤ 2001年9月9日,我校隆重举行庆祝新世纪第一个教师节大会暨授予姜春云同志名誉教授、名誉院长仪式。江树人校长宣布授予姜春云同志为中国农业大学名誉教授和农村发展学院名誉院长,并颁发聘书。姜春云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农业发展及农业高等教育的专题报告。


授予姜春云同志中国农业大学名誉教授和农村发展学院名誉院长仪式


姜春云同志参观农村发展学院图书室


姜春云同志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 2002年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我校农村发展学院名誉院长姜春云等一行6人来我校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座谈。座谈会后,姜春云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玉米育种中心。


姜春云同志与我校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座谈


姜春云谆谆勉励农大学子


姜春云同志参观国家玉米育种中心

➤ 2005年9月,姜春云同志为我校百年校庆题词。

➤ 2006年12月1日,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领导班子拜望姜春云。姜春云对学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国高等教育现状表示了关注,提出高等教育要解决好“为谁办教育、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么办教育”的问题。姜春云希望学院能够越办越好,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实现新的突破。

 

➤ 2008年9月23日,姜春云接见了我校校长柯炳生、人文与发展学院领导,以及他指导的我校两名博士生。他希望农大能够将生态文明作为一个研究课题来深入研究,要让每一个农大的学生都要有生态观念。

 


姜春云和他指导的我校两名博士生

➤ 2008年9月,姜春云同志将其主编并亲笔签名的《中国生态演变与治理方略》学术著作赠给我校图书馆。

 

➤2016年4月25日,姜春云同志接见我校和人文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并向学校赠书。

 

➤ 2016年10月13日,86岁高龄的姜春云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将自己200万元的稿费捐赠给学校,设立“春雨教育基金”,并为获得首届“春雨奖学金”的10位学子颁奖。

在捐赠仪式上,姜春云说,自己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对农大也有很深的感情,虽然年岁大了,可心里一直装着农大,一直想为中国农大做点什么。他说,这次回来,将自己的著作以及稿费捐赠给农大,也是为农大师生做点贡献,了一桩心愿,也希望这些图书和基金能够激励农大学子刻苦钻研、奋发成才,期待中国农大在国家农业转型发展中发挥学科、人才和区位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和农村发展宏观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央视网农业频道视频链接:http://news.cau.edu.cn/art/2016/10/17/art_8779_475931.html

➤ 2020年8月22日,姜春云同志在国办招待所接见我校人文与展学院教授李小云。


资料来源:档案与校史馆馆藏档案,图书馆馆藏图书,《中国农业大学百年纪事》

鸣谢: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