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old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要求确保各单位档案“应收尽收”

发布日期:2021-04-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东区主楼报告厅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杜太生副校长参加会议,对做好当前学校档案和校史工作提出要求。我校近70个二级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通报了近年来我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随后传达了当前高校档案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的重点内容。国家新修订的《档案法》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行,国家档案局和教育部也会对高校的档案管理规章进行修订。我校的档案工作,需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我校的实际工作来看,加强各单位的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也非常必要和紧迫。

档案与校史馆文书档案室主管李静、教学科研档案室主管苏雅澄,分别就学校各类档案收集与利用工作进行了汇报,希望学校各类、各二级单位做好2020年形成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对单位重要档案做到“应收尽收”,6月30日前完成文书档案的移交。档案与校史馆副馆长蔡远渊主要就学校校史资料和人物档案收集工作进行了汇报。

杜太生副校长作了会议讲话。他指出,在国家新修订《档案法》和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非常重要和必要。高校档案工作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和使命;档案工作的定位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校育人。全校各二级单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要围绕学校“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中心工作,以高质量的档案管理,服务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每个二级单位的归档率,先抓归档的数量,再抓归档的质量。要把归档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其次,要依法管档,尽快修订我们学校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抓推进抓落实。建议各单位党政联席会或处务会,每年专题研究一次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要安排挖掘历史史料;要抓紧时间抢救历史记忆。

杜太生要求,档案与校史馆要与宣传部门、学工部门和学校各二级单位通力合作,深入挖掘档案史料背后蕴藏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学院文化、部门文化,充分发挥档案校史的育人功能。要和信息办统筹协调,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在智慧校园的总体框架下,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助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转型升级。

全校档案会后,校史与档案馆将深入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和校领导要求,针对各二级单位兼职档案员,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的业务培训和分类指导,确保2020年学校各单位重要档案的“应收尽收”,确保我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