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永恒记忆:革命火种早早在农大点燃
永恒记忆(3)——创建本校历史上首个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4-05-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档案与校史馆字号:[ ]

  1922年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建立支部,既积极推动了学校改革运动、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开展,又为中国共产党在本校创建支部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北京地委通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此时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本校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除一人外皆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建立本校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乐天宇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农大支部是继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当时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之后,北京高校中成立最早的中共支部之一。当时,党员有10余人,到1926年发展到50余人,党员人数最多时占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建立后,其工作主要是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并根据革命形势发展的要求,发展革命统一战线。具体任务是:(1)推动国民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国民党,扶持左派力量,扩大左派队伍,反对国民党右派势力。当时,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和国民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区分部左派力量完全控制了学校的局势;(2)开展农民运动:在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党组织领导下,继续在学生中发展“农业革新社”,继续举办农民夜校,并在附近农村中发展党员,在公主坟、大瓦窑等处建立了3个党小组。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在提高农民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动员农民参加革命运动方面,起很好的作用;(3)学生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领导下,团结进步学生,掌握对学生会的领导权,反对国家主义派及其反动学生的破坏活动。

  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除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政治斗争外,还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派出党团员(包括党支部的负责人)先后到全国各地从事革命工作:有的去从事地方工作、工人运动或农民运动;有的去当地上级机关工作;有的去黄埔军校等。为革命输送了一批革命志士和干部。所以,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是大革命时期北京地区一支有战斗力的革命队伍,是一个坚强奋进的战斗堡垒,为北京各项政治斗争及农村党组织的创建与农民运动的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农大传播到本校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农大人书写了自己历史上光荣的一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